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学术报告
  • 开展“预防为主,生命至上”消防演练
    2023年11月07日 18:39

    为切实提高新靶标与化学干预教育部医药基础研究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学习基本消防常识、掌握自救逃生技能,营造校园消防安全环境,2023116日上午,在学校保卫处的协助下,特别邀请了重庆中安防火中心蒋教官到校进行消防安全理论知识培训,并开展消防疏散演练和灭火演练活动。

     

          (图为讲座现场)                                         (图为讲座现场)   

    在理论培训中,蒋教官通过播放近年来各地高校实验室发生的火灾事故案例,结合近期重庆市发生的火灾案例,为大家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的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同时对实验室常用的灭火器操作设备种类进行介绍,对实验室防火、防爆、消防安全知识、火场应对措施及逃生技巧等进行了认真严谨的讲解,纠正了生活中大家对于防火的一些错误认识,并向大家传达了正确的消防安全理念。蒋教官指出,如遇火灾发生,应尽量保持镇静,运用科学合理的消防安全知识进行自救;为大家讲解了如何正确使用防毒面罩传授了如何扑救初期火灾及高层火场自救逃生等实用知识,给大家上了一堂既生动又实用的安全常识课。

    理论培训结束后,中心全体师生进行消防疏散演练。为增强火灾场景真实性,提升师生参与感,本次消防疏散演练从中心(图书馆8楼)开始,学校保卫处做好充分准备,在图书馆8楼及图书馆楼前仿真火灾点施放烟雾,安排引导人员。116号上午1040分中心全体人员各就各位,随着消防应急警铃响起,消防演练正式启动。中心师生按照预定路线,保持避险姿势,带上口罩,捂住口鼻,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完成疏散,在最短时间内全部撤离到指定安全区域。本次消防疏散演练顺利完成,未出现师生困在出口处或人员聚集踩踏等情况。

     

    (图为疏散现场)                                        (图为疏散现场)    

     

         (图为应急队员全要素演练现场)                  (图为微型消防站工作人员灭火演练现场)

    为进一步巩固灭火器使用知识,蒋教官为参训的师生细心讲解并示范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灭火步骤及动作要领,现场指导师生进行灭火扑救,大家热情高涨,积极参与,纷纷拿起灭火器练习灭火扑救。

    (图为演练现场)

    本次消防安全演练,中心师生真正零距离体验消防,大家基本掌握了火灾报警、逃生救援步骤和灭火设备使用方法,加强了对火灾及其危害的理解,增强了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以练为战,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为打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贡献力量。消防安全是安全防范的重中之重,将安全事故防患于未然是中心顺利开展各项工作的前提。



                 新靶标与化学干预教育部医药基础研究创新中心

                                                                                                                                                       2023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