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 发展历程
  • 人才引进
  • 招生信息
  • 创新药物研发已经越来越受到国家重视,越来越多的政策鼓励企业和科研单位将研发重心向相关领域转移。基于基础医学研究发现与疾病发生发展紧密相关的新分子靶标,是创新药物研发的先决条件。而建立基于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药物发现的新型一体化研究平台,依托化学生物学、人工智能等新兴学科,结合重庆医科大学完善的学科优势,将药物设计、药物化学、筛选模型和疾病模型构建、分子机制研究和临床研究模块化并有机结合,将大大加速生物标记物发现、新靶标发现和确证以及化学干预等研究过程,促进基础研究、个体化治疗以及创新药物的研发和应用。基于此,重庆医科大学于2020年成立了新靶标与化学干预研究中心。

    本中心拟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和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疾病,包括病原微生物、肿瘤、糖尿病和衰老等代谢疾病,以新靶标发现和确证作为研究重点,通过多学科结合,整合校内资源,引进校外高端人才,搭建共享平台,通过开放共享模式与学校、医院的优势学科配合,对接相关企业,在基础研究和转化方面实现突破。

    中心以病毒感染、肿瘤个性化治疗和代谢性疾病等为主要研究对象,与临床相结合,建立特色的相关组织样本库(包括病原微生物和肿瘤活细胞库等),通过多组学、化学生物学等手段发现新的分子干预靶标,明确靶标与疾病间关系,揭示相关疾病的发病机制;建立相对应的筛选模型,从分子、细胞和模式动物水平发现特异性小分子探针或候选化合物,通过结构优化提高小分子活性,并进行先导化合物作用机制研究和成药与安全性评价,为后续的干预和转化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