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学术报告
  • 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G蛋白偶联受体的精准动态修饰调控机制和化学干预研究”项目启动会
    2023年12月14日 17:41

    2023年12月12日下午,由浙江大学牵头负责的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G蛋白偶联受体的精准动态修饰调控机制和化学干预研究”项目启动会在重庆医科大学顺利召开。本次会议邀请北京大学陈鹏教授、山东大学孙金鹏教授和华中科技大学刘剑峰教授三位专家莅临指导项目组长张岩教授浙江大学,项目组成员党永军教授重庆医科大学、易文教授浙江大学、杨帆教授山东大学、李亦舟教授重庆大学、郭祖奉教授重庆医科大学以及团队技术骨干参加了此次会议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黄爱龙、科研处处长杨晓代表学校出席本次启动会。会议由重庆医科大学新靶标与化学干预教育部医药基础研究创新中心主任党永军教授主持。

    黄爱龙校长致欢迎词

    黄爱龙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专家和项目组成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将本次集成项目启动会安排在重庆医科大学举办,并且能够参加本次启动会,是对重庆医科大学科研工作的认可。他希望能够借此契机加强各单位之间的合作交流,给重庆医科大学科研工作者带来新的科研启发。

    杨晓处长讲话

    重庆医科大学科研处杨晓处长在致辞中对项目组邀请我校党永军教授和郭祖奉教授一同参与本次项目表示感谢,同时对专家组莅临重庆医科大学对项目进行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接着,对党永军教授及团队入驻重庆医科大学后,在短短三年间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了赞赏。最后,杨晓处长表示,为顺利推进项目的实施,学校科研处会配合做好协调保障服务工作,确保研究任务的顺利完成。

    党永军教授作介绍

    中心主任党永军教授就新靶标与化学干预教育部医药基础研究创新中心的研究方向、人才队伍、平台建设、特色优势以及目前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做了简单介绍同时也表示,新靶标中心是一个非常年轻且充力的团队,在各位专家和学校领导的帮助下,中心力以更的成绩回报大家的支持。

    张岩教授作报告

    会上,张岩教授就项目的内容进行了汇报。他表示,GPCR的动态化学修饰参与诸多生理和病理过程,研究特定化学修饰对GPCR信号转导的分子机制,开发功能选择性调节药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然而,目前这方面的研究面临着多种问题和挑战。他希望通过本项目解决GPCR研究领域的“卡脖子”问题,发现GPCR动态化学修饰相关的精准靶向干预策略和功能选择性先导化合物,为创新药物研发提供新思路和新方法。

    随后专家组成员陈鹏教授、孙金鹏教授和刘剑峰教授就项目的具体实施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同时希望各单位能够大力持续地支持本项目,推动项目团队在生物大分子化学修饰领域取得新突破,并为项目组成员下一步承担重大研究计划奠定基础。张岩教授和项目组成员对专家组的提问作了详细的回答,并表示将团结项目组的力量,共同突破关键科学问题,希望在GPCR领域取得高水平研究成果,得到国内国际同行的认可。

    与会人员合影

    最后,党永军教授再次对专家组和项目组成员的参会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也希望能借助本项目带动新靶标中心在化学干预研究领域取得更多成绩。会后,党永军教授带领专家组和项目成员参观了创新中心。


    新靶标与化学干预教育部医药基础研究创新中心

                                                                                                                             2023年12月14日